Don’t just dream.

[Unnatural/堂澄]好好

*之前发的边缘文手挑战之10热度的随笔
*躺在床上瞎写不知道写了些啥
*中学生中堂带跑了中学生三澄啦
*BGM:好好-五月天


「你和我背着空空的书包
逃出名为日常的监牢
忘了要长大
忘了要变老
忘了时间有脚」


中堂系真的非常不喜欢三澄美琴一直跟着自己。
“美琴啊,我们阿系真的不听话,你是个乖孩子,多多看着他哟。”
妈妈在初中开始时一句话,她记到现在,从初中记到高中。中堂简直要被这个乖巧却固执的邻居兼同班同学烦死了。
“中堂,三澄是不是你的小跟班啊。”班上的男生拿这件事打趣,总会被他用一个眼刀堵回去,对方喉咙里那句“还是你女朋友”愣是咽了下去。

这天,不算是特别爱惹事——才不是因为三澄一天到晚跟着——的中堂同学决定在高一期末考试前一周的这一天逃课。
他趁着下课间操的混乱摆脱了三澄美琴那一直紧跟的眼神,奔向学校的后墙,空空的书包就被他放在那里。
然而就等他把书包扔过墙去,自己要爬墙的时候,身后响起了一个平静的,现在最不想听到的女孩的声音:
“中堂,你要逃课吗?”
“我的事你管得着吗?乖乖地上你的课去吧。”他两手扒在墙头上,回头朝着她嘲讽地一笑。
“我跟你一起。”
出乎中堂的意料,她从一旁的树后掏出她那个米色的书包,也用力往墙那边扔了过去。她的书包里显然还是有书,落到那边发出“咚”地一声。
“你干嘛?逃课你也跟着我啊?三澄美琴你有完没完?”中堂跳了下来,一副凶神恶煞的样子。
“先出去再说吧,一会被老师发现了。”她今天似乎比往常还要平静,动作利落地翻了过去,中堂把头偏了过去,以防看到她的裙子。听到她在那边也像书包那样“咚”地一声,他才也翻了过去。

少年少女穿着校服,背着书包,在路上并肩走着。
“你要去哪里?”三澄又问问题了。
深冬的天空灰灰的,他的心情因为三澄跟着他变得更差了。
他要怎么开口说,我其实没有目的地。我只是想偶尔做个坏学生而已。
“我一直想去看看长颈鹿,你要一起吗?”三澄见他不说话,提出了个建议。
“长颈鹿?几岁啊你,小时候没去看过吗……”说到这里,中堂像是想起了什么似的,突然地闭上了嘴。
“我是没看过哟。小的时候。即使有的话,记忆也很模糊了。”三澄维持着他熟悉的语气,在他身边一步步地走着。
“你该不会是为了看长颈鹿才要跟我一起逃学吧?”中堂怎么也理解不了她今天的举动。
“偶尔我也想当个坏学生。”三澄冲着中堂笑了。

动物园在冬季的工作日简直可以用门可罗雀来形容。售票员像没睡醒一样,连看都没看他们,就把票卖给他们,然后让他们进去了。
中堂就是在三澄抬头看长颈鹿的那一瞬,发现自己根本没有好好了解过她——其实之前应该是拒绝了解她的。

她是个什么样的女孩呢。
她是在要上初中的时候搬过来的。她的妈妈三澄女士实在是个热心又健谈的邻居,很快就和中堂的妈妈成为了朋友。那时他第一次见到三澄,看见她低着头,玩弄着自己的手指,看着它们做无意义的旋转运动,在大人们提及她的时候,才抬起头来报以笑容倾听着。
开朗她实在算不上,顶多算是有限度的活泼,这也是现在中堂才总结出的印象。然而让中堂来选一个词归纳三澄的话,一定是「固执」。
她很坚持自己的选择,能因为一道题目和老师据理力争,也能一直跟在中堂后面,无论他多少次表达出不满。
可现在,她抬起头,看着长颈鹿安静地吃草,她的眼睛里也盛着那份宁静。
我从没有好好看过她的眼睛,中堂想。她的眼睛好亮啊。原来她的眼睛可以这么亮。
“所以说,长颈鹿有什么特别的地方吗?一定要来看。”中堂大概是受了那双眼睛的影响,居然问出了这么一个问题。
“你不觉得,长颈鹿带着一种别扭的温柔感吗。”三澄笑了,“你看它,眼睛湿湿的,步伐也很优雅,吃东西的时候也很好看。可是它却是这么个大个头的生物。真奇妙啊。”
“你是喜欢大个头,还是喜欢温柔?”中堂不自觉抓了抓头发。
“当然是温柔了。”三澄转过头来看他。他第一次和她心平气和地眼神相接,心里的第一个想法居然是:
「她其实也没我想得那么糟嘛。」

“中堂桑其实也没想好吧?逃课了之后要干嘛。”走到鸟类区,三澄像是了然什么似的,笑着问。
“是没想好……但是我可以去打游戏什么的!”中堂倔强地要把面子捡回来。
“中堂桑觉得我很烦吧?一直跟着你。”三澄停了下来,她身后一只长尾巴的鸟正轻盈地飞到另一个枝头。
中堂无话可说。虽然现在他觉得她没那么烦了,但是之前确实是这么觉得的。
他点了点头,不敢看她的眼睛。
“其实我很羡慕中堂桑呢。”三澄垂下头去,“很洒脱的样子,所以一直跟着你。”
“有时候啊,我会想一些、害怕一些自己想不通的事情。”三澄又展开了一个微笑,“中堂桑似乎什么都不怕,真好。跟在中堂桑后面,似乎有了些底气呢。”
“生活太闷了。”中堂简短地打断了她,“有什么好怕的,一切都在变化。比如今天的我,就在创造变化。”
“逃课真好啊。”她的手指掠过冰凉的玻璃,“今天我们算是逃离了一点点现实的生活,不是吗?”
“长颈鹿可是现实的。”中堂虽然认同她,还是忍不住反驳。
“我知道。可是今天来看长颈鹿,可从不在原来的轨道上。”
“轨道,人总要离开那么几次吧?”
中堂觉得这是今天他说得最好的一句话。
长颈鹿站在他们身后,看着少年少女的背影朝着远处走去。
阳光出现了。

第二天,中堂站在三澄家门口,等她一起去上学。
“要回到轨道上了吗?”三澄从家门里走出来,正了正书包带子。
“今天老师要训我们,不算是轨道吧。”中堂单肩背着书包,转身要下楼了。


END

评论(12)
热度(192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Gardenia | Powered by LOFTER